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之窗 > 党员活动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教职员工参观何鲁先生诗书艺术展

发布日期:2017-11-09点击数:

2017年11月9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在虎溪校区图书馆艺术展馆参观何鲁先生诗书艺术展、纪念何鲁先生诞辰123周年生平图片展,该展览是重庆大学“德行的力量——重庆大学学人风采系列展”之一。

何鲁先生是重庆大学第五任校长,中国第一批64人留法勤工俭学学生之一,他既是一位数学家、教育家、民主斗士,还是一位书法家和诗人。他是早期将西洋数学引进中国并成为中国近代数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积极投身于教育救国实践,半个世纪的辛勤耕耘,何鲁先生为祖国培养了大量人才,如华罗庚、严济慈、钱三强、吴有训等。

 

本次展览分为诗书艺术展和生平图片展两部分,后者分为:赤子心、真理梦、民主宜、爱国情等篇章。分别介绍了何鲁先生远赴法兰西,探求科学兴邦、求学报国之道;一生爱才惜才,呕心沥血培育栋梁之义。其中以较大篇幅介绍了何鲁先生自1932年受聘于重庆大学任理学院首位院长,至1952年离开重庆大学这二十年间对重庆大学所作出的贡献。

 

何鲁先生的诗作题材多变,内容丰富,其书法师承于右任,在千年草书的基础上又独具一格,有高迈俊逸、工稳清丽之风。参观过程中,全体教职工通过一张张铿锵有力的诗书作品,感受到了何鲁先生的才华横溢和高尚风范。同时,教职工沿着一张张生平图追随何鲁先生科学兴邦、教育救国的路径,感受到了他崇高的爱国情怀、不渝的赤子之心、高洁的道德品行和深厚的学术造诣。

展览过程中,大家纷纷表示重庆大学今天的成就离不开何鲁先生以及与何鲁先生一样的前辈数十年的全力以赴、苦心经营。今天重庆大学学人站在先贤的肩膀上,更要牢记校训、铭记历史,再现重庆大学的师德精神,努力建设“双一流”高校,不断开创新成就,培育更多国之栋梁。

关于我们
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29年的重庆大学理学院和1937年建立的重庆大学商学院,理学院是重庆大学最早设立的三个学院之一,首任院长为数学家何鲁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