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29年的重庆大学理学院和1937年建立的重庆大学商学院。19987月恢复理学院。20011月与重庆建筑大学数学学科合并,更名为数理学院。20106月正式成立数学与统计学院。九十多年来,数学名家何鲁、柯召、胡坤陞、段调元、潘璞、周雪欧等都曾任教于此。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学院目前拥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数学博士后流动站、数学重庆市一级重点学科、统计学重庆市一级重点学科、重庆市“分析数学与应用”重点实验室、重庆市“非线性分析及应用”高校重点实验室、重庆市数学科学研究所、重庆大学数学中心、重庆市数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大学数学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等学科研究平台和教学实践平台。

  近年来,学院数学与统计学科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国家地区重大战略需求,以国际前沿和热点问题为核心,以学科交叉为支撑,致力于前瞻性、战略性、前沿性问题研究,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研究队伍。动力系统与遍历论研究团队,开创了泛函分析、算子代数在动力系统中的深刻应用,解决了一系列重要猜想,在数学四大顶级期刊发表了论文3篇,其成果得到包括获得菲尔兹奖获得者E.Lindenstrauss等著名数学家的多次引用。泛函分析研究团队,解决了算子理论中若干数十年未解决的公开问题,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微分方程研究团队,在国际一流数学期刊Adv. Math.Arch. Ration. Mech. Anal.等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论文,获得省部级奖3项。运筹与计算研究团队,受意大利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F. Giannessi教授邀请撰写了系列综述文章,获得省部级奖1项。统计学研究团队,在统计学高水平期刊BiometricsScand. Actuar. J.发表SCI 论文100多篇。

  学院数学学科2016年列入重庆大学“双一流”建设重点培育学科;2016年第四轮学科评估位列B+2017年进入ESI全球前1%学科;2018年入选重庆市首批“一流专业”;2019 年入围国家首批“双万计划”;2020 年入选国家首批“强基计划”。根据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关于精算学科的统计排名,学院统计学科精算方向在2015-2019年度全球排名第26

  学院下设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统计与精算学系,分别建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统计学专业、金融数学专业等4个本科专业。学院有在编教职工113人,其中:专任教师97人,管理和实验人员16人;教授/研究员30人,副教授/研究员31人;博导26人,硕导58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人,国家突出贡献专家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全国教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4人,重庆市“百人计划”学者2人,重庆市“322重点人才工程”2人,重庆市学科学术技术带头人8人,重庆市科学学术技术后备人才2 人,重庆市优秀教师1人,重庆市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重庆大学“百人计划”学者5人。

  目前,学院有本科生705名,在校学历研究生295名,其中,学历博士生43名,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生117名,全日制专业型硕士生102名。学院每年为全校开设本科生课程100多门,对外院开课60余门,通识与素质教育课程近20门次;研究生课程80余门,其中全校研究生公共课近40门次。在本科毕业生中,每年推荐多名学生到国内著名高校攻读学位或到国外著名高校留学,毕业生进一步深造的比例超过40%

  学院拥有国家级一流线上课程2门,国家级线上线下一流混合式课程2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重庆市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重庆市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重庆市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

  学院充分发挥数学、统计学在经济、社会等领域的优势,为国家和重庆市经济与社会发展提供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服务。例如,作为主要支撑学科之一,本学科参与“工业 CT 无损检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等;推动重庆市数学、统计学领域专家学者与国内外同行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扩大重庆数学、统计学在全国的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积极饯行大众数学科普教育与活动,让百姓感受数学的趣味和魅力;为国家和重庆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等等。





关于我们
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29年的重庆大学理学院和1937年建立的重庆大学商学院,理学院是重庆大学最早设立的三个学院之一,首任院长为数学家何鲁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