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微分方程基于POD的降阶数值方法研究进展

发布日期:2021-06-11点击数:

报告人:罗振东 (华北电力大学)

时间:2021年6月16日16:30开始

地点:理科楼LA106


摘要:主要介绍POD (Proper Orthogonal Decomposition)方法的研究进展,特别是介绍罗振东教授在最近16年里所做的偏微分方程基于POD的有限差分法、有限元法、有限体积元法、配谱法、有限谱元法、时空有限元法及自然边界元法。这些降阶数值方法都是罗振东教授在国际上首先提出来的,属于原创性的工作。能将具有数十万乃至数千万个未知量的经典有限差分法、有限元法、有限体积元法、配谱法、有限谱元法、时空有限元法及自然边界元法模型降阶成为仅有很少几个(5~7个)未知量的降阶外推模型,致使能够极大地减少计算过程中CUP耗时和舍入误差的积累、提高计算效率和数值解实际精度。无论在理论方法上还是在实际应用上都有无法估量的价值。


简介:罗振东于1995.2-1997.7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博士并获理学博士学位(导师:石钟慈院士、刘儒勋教授);1997.7-1999.2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所做博士后;1999.3-2006.2在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任教, 1999 年获北京市跨世纪优秀人才工程优秀人才,2001年7月破格评聘为教授,2003年7月起评为博士生导师;2006.2-2008.6任北京交通大学数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7至今任华北电力大学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其中2002年、2003年、2005年-2007年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数学处兼职。第十届中国数学学会理事,第六届至第八届北京市计算数学学会理事。国际期刊《Journal of Mathematical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的固定审稿人。主要从事偏微分方程数值解法和计算流体力学及其数值模拟的研究。特别是,从2003年至今主要做偏微分方程数值解法基于POD的降阶研究。已经出版著作5部和发表论文232(其中SCI收录123)。曾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培养了硕士研究生14名和博士11名。


邀请人:王坤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关于我们
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29年的重庆大学理学院和1937年建立的重庆大学商学院,理学院是重庆大学最早设立的三个学院之一,首任院长为数学家何鲁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