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计划背景下数统学院卓越教学研修项目启动会

发布日期:2017-03-31点击数:
启航计划背景下数统学院卓越教学研修项目启动会
暨“教学规范”专题工作坊举行
【摘要】 2017 3 23 日下午,重庆大学启航计划背景下数统学院卓越教学研修项目启动会暨“教学规范”专题工作坊在虎溪校区理科楼 LD402 举行。
【正文】继大学物理之后,重庆大学启航计划背景下高等数学系列课程教师卓越教学研修项目在数学与统计学院正式启动。副校长廖瑞金就一流本科教育与教师卓越教学作视频讲话,教务处李正良处长阐述了启航计划的目的与内容,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付红桥介绍了研修项目的设计与实施,学校教学督导组组长何川教授主持了“教师教学工作规范”专题工作坊,启动会与工作坊由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穆春来主持,数统学院全体教师参会。
启动会伊始,廖瑞金副校长在视频讲话中对如何帮助大一新生顺利渡过转型期对老师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要求教师们进一步树立现代教育思想和理念,提升教学基本素养,加强对大一新生的引导。通过学校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以及学院的共同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办“一流”本科教育,为学校启航计划保驾护航!
 
教务处李正良处长深刻剖析了数学及其它理科课课程在学生的知识结构及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他以古埃及人通过尼罗河的水位测量进而催生几何学诞生的实例,结合自己的研究实践介绍了微积分的应用背景及在工程技术中的重要作用。鼓励老师们通过启航计划这个平台,提升自己的教学素养,通过具体实例及案例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从而更好地引导大一新生能够学好数学、用好数学。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付红桥副主任介绍了研修项目的准备与实施情况。项目形式多样,包括定制化工作坊、“一对一”教学咨询,以及基于 BOPPPS 教学模型的微型教学演练,为数统学院的老师们提供了菜单式教学支持服务;项目内容紧贴教师需求,涉及教师的教学基本素养、互动式课程设计、跨学科教学、以及学生学习成果评量等。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数统学院将共同协作,通过“校院两级”的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帮助学院教师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进行转变,提升学院教师的教学能力水平。
 
    数统学院穆春来院长介绍了高等数学系列课程实施“启航计划”的具体方案。为了落实学校的启航计划,数统学院立足本校及学院的实际情况,将从加强教师能力建设、加强高等数学教学资源库建设、增设文科类高数选修课、建立高数教育的形成性评价体系等方面,对高等数学课程改革中的突出问题、热点问题进行梳理, 在学生知识与技能的掌握,过程与方法的考核,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升华等方面加强探索。
     
在“教学规范”专题工作坊上,何川教授解读了我校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及红线,并详细介绍了在本科教学过程中的备课、授课、作业批改、试卷评阅、及归档等环节的规范与要求。工作坊中,何川教授还向大家分享了如何处理师生关系,如何认识教学评估等个人心得及经验。老师们纷纷表示,何川教授“教学规范”的专题工作坊紧贴学校和学院实际,交互环节气氛活跃,特别是在迎接教育部教学评估的前夕开展这类主题的工作坊,为大家的教学工作做了很好的指导。
 

   本次“启航计划下的高等数学系列课程教师教学卓越研修项目”的启动与实施,将帮助我院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独立思考能力,探索质疑精神,为大一新生顺利渡过转型期奠定基础,从而惠及广大师生。

 

关于我们
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29年的重庆大学理学院和1937年建立的重庆大学商学院,理学院是重庆大学最早设立的三个学院之一,首任院长为数学家何鲁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