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讲座—MIT院士Richard Stanley教“数数”

发布日期:2016-06-17点击数:

2016613日上午10点半,国际著名数学家、美国科学院以及艺术与科学院两院院士、MIT应用数学教授Richard Stanley在现任重庆大学数统学院特聘研究员傅士硕的邀请下,冒着炎炎酷暑,不辞辛劳来到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理科楼LA103,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有趣的题为“Catalan Numbers-两院院士教‘数数’”的讲座。

傅士硕研究员简要介绍了Stanley教授的基本情况后,讲座正式开始。

Stanley教授先是简要介绍了Catalan Numbers的历史,随后,给出了由凸(n+2)边形三角剖分的个数即Catalan Numbers的一个简单递推关系式,引入变量将原始递推关系式转化为一个二次方程来求解,然后验证解的符号,即得Cn的表达式。然后给出了其他的Catalan Numbers的组合解释,并给出了双射证明。重点讲解了Binary treesPlane trees, Ballot sequences的双射,最后讲了Stanley教授的著作《计数组合学》提到的关于Catalan Numbers的问题.

重庆大学对组合数学有兴趣的本科生、研究生、老师,都来参加了这次讲座,领略大师风采,大家都听得聚精会神、饶有兴致。讲座后的提问时间,大家争相发言,享受与大师学术交流的珍贵机会。
Richard Stanley简介:

Richard Stanley教授现为MIT应用数学教授。1971 年在组合学家Gian-Carlo Rota 指导下获得哈佛大学博士学位。1995 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98 年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他是国际组合学界的领袖人物之一。其所著两卷本《计数组合学I-II》是该领域的经典,并以此获得2001 年度美国数学会的Steele数学专著奖。2003 年,获得瑞典皇家科学院的Rolf Schock数学奖。他是2006年在西班牙举行的第25届国际数学家大会(ICM)一小时报告人。2012年当选为美国数学学会会士。

 

 

 

关于我们
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29年的重庆大学理学院和1937年建立的重庆大学商学院,理学院是重庆大学最早设立的三个学院之一,首任院长为数学家何鲁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