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 正文

COLLEGE COLLOQUIUM——丢番图逼近中由矩形确定的上极限集的Hausdorff维数

发布日期:2021-07-19点击数:

报告人:王保伟(华中科技大学)

时间:2021年7月24日9:30开始

地址:数统学院LD402


摘要:由一列球或一列矩形确定的上极限集是丢番图逼近中两类基本的集合, 一个源自于Dirichlet定理(任意实向量都将无穷多次的落入有利向量的球型邻域)另一个源自于Minkowski定理(任意实向量都将无穷多次的落入有利向量的矩形邻域). 由球确定的上极限集的度量理论已经非常丰富和完备, 然而由矩形确定的上极限集的研究却非常滞后, 甚至一些基本问题都尚未完全解决. 在此报告中, 通过引入矩形的无处不在性/满测性, 我们确定了由矩形生成的上极限集的Hausdorff维数的一般原理.


简介:王保伟,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研究方向是分形几何与度量数论,在丢番图逼近中的维数理论方面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3项国家基金。


邀请人:孔德荣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关于我们
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29年的重庆大学理学院和1937年建立的重庆大学商学院,理学院是重庆大学最早设立的三个学院之一,首任院长为数学家何鲁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