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 正文

地震数据骨架反演方法

发布日期:2020-10-19点击数:

报告人 :李静(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

日期:2020年10月19日

时间:15:00 - 16:00

地址:数统学院LD202


报告摘要: Li Schuster 2016年提出并实现了基于骨架反演(Skeletonized inversion)的地震速度反演成像方法。该方法无需一维层状介质假设,也可以很好的克服了面波全波形(FWI)反演存在的非线性问题,为面波频散反演二维、三维发展提供了新方法。一方面可以为解决深部油气资源勘探提供准确的浅部速度模型,提高深部结构成像反演精度;另一方面,高精度近地表结构主动源、被动源探测,在浅部工程与环境、城市地下空间安全利用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应用前景。结合复杂山地区域起伏地表对频散特征的影响,提出了采用基于起伏地表波动方程的面波频散骨架反演。通过典型起伏地形模型和实测数据验证了该方法的适用性。


报告人简介: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2014年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专业,2015-2018在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AUSTGerard Schuster教授小组开展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应用地球物理新方法技术研究、科学计算、反问题、数值解等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自然科学基金、吉林省优秀青年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等科研项目,先后在《Geophysics》、《Geophysics Journal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physics Research》等国际主流杂志上发表论文40余篇,荣获2017年刘光鼎青年科技奖,入选2017年吉林大学“优秀青年重点培育计划”,2018年吉林大学培养工程人才,2020年入选中国科协第五届青年托举工程人才计划。


联系人:曾芳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关于我们
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29年的重庆大学理学院和1937年建立的重庆大学商学院,理学院是重庆大学最早设立的三个学院之一,首任院长为数学家何鲁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