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重大讲座——郭柏灵院士学术报告会在数统学院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2015-10-21点击数:

重大讲座——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郭柏灵院士学术报告会在数统学院圆满召开

2015年10月19日上午9:30,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院士郭柏灵研究员学术报告会在虎溪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学院副院长穆春来教授主持了此次报告会,数统学院其他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郭院士的讲座。 为了一睹这位在数学界颇负盛名的院士风采,老师同学们一早来到了报告厅。此次讲座,郭院士以“欧拉方程”为题,从数学家欧拉生平讲起,然后讲到不可压缩理想流体的欧拉方程的四大特征,包括Onsager猜想等,介绍了欧拉方程一些最新的研究结果,最后郭院士介绍了关于欧拉方程的几个非常重要的公开问题,包括长时间无粘性极限的统计特征问题,Prandtl附面层数学理论问题以及三维欧拉方程的唯一性问题等重大的公开问题。

报告结束时还鼓励广大师生要做好的数学问题,解决有意义的数学公开问题。 郭院士学识渊博,报告深入浅出,见解先进独到,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都表示这场讲座令他们受益匪浅,他们从郭院士身上体会到了数学家的魅力,也体会到了数学的美丽和做数学研究的乐趣。

郭柏灵院士简介: 郭柏灵,数学家,1936年10月出生,福建龙岩人,汉族,中共党员,计算数学专家。195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历任助教、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室主任。现任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数学专家组评委。2001年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物理学部院士。在非线性发展方程方面,对力学及物理学中的一些重要方程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其中包括Landau-Lifshitz方程、Benjamin-Ono方程等非线性发展方程的大初值的整体可解性、解的唯一性、正则性、渐近行为以及爆破现象等,给出了系统而深刻的数学理论。在无穷维动力系统方面,成功地研究了一批重要的无穷维动力系统,给出了有关整体吸引子、惯性流形和近似惯性流形的存在性和分形维数精细估计等理论,提出了一种证明强紧吸引子的新方法,并利用离散化等方法进行理论分析和数值计算,展示了吸引子的结构和图象。 先后在国内外重要杂志上发表论文400多篇,出版专著十余部。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集体)和三等奖(个人)。1994年、1998年两次获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一等奖(个人),以及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等重大奖项。曾任数学会理事(1988-1995),现为北京市数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1996-),并担任《偏微分方程》、《计算数学》、《数学研究》、《北京数学》等杂志的编委、副主编等职。

关于我们
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29年的重庆大学理学院和1937年建立的重庆大学商学院,理学院是重庆大学最早设立的三个学院之一,首任院长为数学家何鲁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