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三全育人”协同创新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0-06-24点击数:


2020622日下午,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三全育人”协同创新交流会,会议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鄢显俊教授介绍了其首创的“三全育人教育实验”理念。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余涛,数统学院全体辅导员,机械学院、材料学院、管科学院部分辅导员参会,会议由数统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建华主持。

鄢显俊教授是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首位引进人才,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验研究”的开创者,应邀在“人民网公开课”频道开设“思政名师专栏”,著有《高校“思政课”教育实验研究——大学生喜欢什么样的思政课》(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8)。交流会上,鄢显俊教授就“三全育人”的时代背景、“思政课教育实验研究模型”、思政课教育实验的前瞻性、重要性向与会人员作了深入交流。鄢显俊教授认为,辅导员和思政课老师是“三全育人”工作的中坚力量,也是“思政课教育实验研究模型”中的关键变量和主要助力系统。

61167

鄢显俊教授指出,重庆大学是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示范高校,拥有思政课教育实验的“富金矿”,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些有利资源,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基础上,加强“三全育人”工作的质性研究,形成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辅导员管理育人的强大合力,不断提升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成效,切实增强当代大学生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85143

何建华在总结中对鄢显俊教授主动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思政课)和主战场(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思想表示高度赞赏,向鄢教授将思政研究成果直接指导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致力于以实际行动推进“三全育人”表示感谢。何建华指出,数统学院和物理学院将于2020年承担国家首批“强基计划”招生培养任务,“强基计划”致力于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做好“三全育人”具有示范作用和特殊意义。他表示用“三全育人教育实验”的科学方法来推动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的协同创新,必将不断增强辅导员管理育人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

会议还围绕“教育实验研究方法在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中的具体应用、“三全育人”在学院的实现途径和加强学风建设等话题展开了热烈探讨。

 


关于我们
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29年的重庆大学理学院和1937年建立的重庆大学商学院,理学院是重庆大学最早设立的三个学院之一,首任院长为数学家何鲁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