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线性偏微分方程小型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05-08点击数:

   

    本次研讨会旨在促进国内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等领域的学术同行的交流与合作,并为我校相关领域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提供一个交流和学习机会,以期提高他们的学术水平和学术视野。

 

主办单位: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具体安排201859日报到,510日学术报告

报到地点:重庆富力城假日酒店(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南路26号)

会议地点:重庆大学 虎溪校区 理科楼LA106

学院联系人:蒲学科(13617651563),xuekepu@cqu.edu.cn


会议报告安排:

时间

报告人

单位

主持人

9:00-9:45

王术

广州大学/北京工业大学

蒲学科

9:50-10:35

琚强昌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蒲学科

10:40-11:25

黄代文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蒲学科

11:40-12:40

                        午餐

13:00-17:00

自由讨论

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蒲学科

18:00-19:00

                         晚餐

(注:学术报告地点均在虎溪校区LA106


报告一

题  目:半导体漂流扩散模型的拟中性极限问题

报告人:王术 (广州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和北京工业大学应用数理学院)

摘  要:本报告将谈论半导体理论中一些宏观动力学模型拟中性的数学理论。半导体拟中性是一种基本的物理假设,也是等离子体物理的一种基本特征。本报告将从数学上建立拟中性理论,给出半导体拟中性假设的数学理论。将介绍半导体漂流扩散方程组的拟中性极限方面的基本数学问题,建立边界层初始层混合层等多尺度结构稳定性理论,也讨论相关的一些模型如PNP-NS模型、溶解液中的生物趋化模型、雾霾模型和空气污染模型的适定性与小参数极限问题。我们将总述这些问题的研究状况,并给出这些问题的最新研究进展,重点介绍我们在这些领域的研究成果。

报告人简介:王术,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工业大学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责任教授,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应用数学”学科负责人,北京工业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评专家和国家留学基金委会议评审专家。曾任中国数学会理事和北京工业大学应用数理学院院长等。2001年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后,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8年入选北京市优秀学术人才(拔尖人才),2011年入选北京工业大学京华人才,2012年入选北京市长城学者。2016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0年河南大学本科毕业,1993年北京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1998年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曾在中科院数学所和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做博士后,曾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做高级访问学者,曾在法国Blaise Pascal大学做访问教授,应邀请访问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奥地利、日本、捷克、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20多次,进行学术交流、合作与访问讲学。主要研究:偏微分方程及其应用。现主持或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独立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出版著作3部,在《Adv. In Math.》《ARMA》《SIAM J Math Anal》《CPDE》《J. Diff. Eqns》等杂志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100余篇。

 

报告二

题  目:Small Alfven number limit of the compressible magnetohydrodynamic equations

报告人:琚强昌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摘  要Even though much progress has been made in proving the singular limits of quasi-linear hyperbolic system with small parameters since the classical work by Klainerman and Majda , there are no rigorous proofs for small Alfv\'{e}n number limit of the compressible magnetohydrodynamic flows except the work by  Browning and Kreiss under unnatural initial conditions. In this talk, some recent studies on small Alfven number limit of the compressible magnetohydrodynamic equations will be presented under appropriate conditions.

报告人简介琚强昌,研究员,博导, 应用数学,偏微分方程,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目前主要从事可压缩流体力学方程组多尺度奇异极限的数学理论研究,部分研究成果发表在包括Adv. Math., ARMAComm. Math. Phy. SIAM JMA等在内的国际重要学术期刊。

 

报告三

题  目:准地转方程的研究

报告人:黄代文(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摘  要:首先介绍地球物理流体动力学中某些准地转方程的背景,接着,回顾这些准地转方程的数学理论研究进展,最后,介绍一下我们在准地转方程数学理论研究中的结果。

报告人简介黄代文,2007年获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研究方向是非线性发展方程及其无穷维动力系统,主要研究大气、海洋科学和等离子体物理中的一些重要偏微分方程,取得一些研究成果,在Comm. Math. Phys., J. Diff. Equ., J. Func. Anal.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主持完成了一项国家基金委青年科学基金;作为主要参加人,完成了一项973项目“非线性科学核心问题及其重要应用”的基金项目预定科研计划和任务。

 

关于我们
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29年的重庆大学理学院和1937年建立的重庆大学商学院,理学院是重庆大学最早设立的三个学院之一,首任院长为数学家何鲁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