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数学实验”是近几年来才开设的一门新兴课程,通过“引例→知识→软件→范例→实验(实践)”的教学过程,以实际问题为载体,把数学建模、数学知识、数学软件和计算机应用有机地结合,特别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教师的引导下,学习查阅文献资料、用学到的数学知识和计算机技术,借助适当的数学软件,分析、解决一些经过简化的实际问题,并 撰写实验报告或论文,经受全方位的锻炼。 在这个过程中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发挥主动性,从而培养学生的主动精神,综合应用能力和创新意识 。实践证明,这门课程教学无论对培养创新型人才还是应用型人才都能发挥其他课程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 该课程组的教师均为数学建模竞赛指导教师,他们把多年数学建模竞赛培训和指导的经验,融入到教学中,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1.实验基础
   主要介绍 matlab 数学软件的功能和操作原理,围绕“ matlab 软件究竟能做什么?”主题,简单介绍数学学科中的符号运算、数值计算、图形绘制等内容。同时也提出一些简单猜想,如从极限 的震荡现象中去发现规律,计算π的几种方法等。
   2.计算实验
   主要介绍利用 matlab 软件实现微积分计算、方程求解、微分方程求解、拟合与插值以及统计计算。从中提高学生数值计算的能力,为学生今后从事科研工作打下基础。
   3.探索实验
   挑选一些特殊案例,让学生观察某些数学上奇特的现象,如二次函数迭代出现的分歧与混沌现象或连续动力系统中的混沌现象,又如通过基本元的迭代产生的各种分形图案等。教会学生通过对一些现象的深入观察,去体会数学中有关理论的基本思想和典型方法,从而加深对数学中抽象概念的感性认识。教师通过某些案例开展数学问题的探索性和发现性研究,从而训练学生的观察问题的敏锐性、思考问题的全面性和处理问题的灵活性。
  4.应用实验
  选择某些应用案例,结合工程中常用的现代数学知识和方法,如最优化方法、随机数学与统计方法、图论及网络最优化技术等。从而培养学生从实际问题提炼成数学模型的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如数学建模中的题目零件参数设计、投资组合优化、生产计划与组织、钢管运输问题等,这些都可以作为数学实验中很好的应用案例。加强并注重数学的应用与对学生数学建模能力的培养。
  我们设计四个方面的实验做到了循序渐进,由浅入深,内容充实,突出课程的数学应用和工程计算的特色。让学生充分感受、领悟和掌握“数学实验”中最本质的内涵,从而在思维敏捷、数学的应用与计算能力和创造性方面受到启迪。从电子教学课件中可以看到我们设计的数学实验教学内容丰富,与同类课程相比,具有自身鲜明的特色。

  1. 注重开放式。虽然有教材,但也不完全依附于教材,注意从国际互联网资源和国内、外数学建模、数学实验优秀教材、以及教师的科研工作中搜集、整理新颖、生动有趣的数学建模案例和实践题目,不断更新、充实和完善教学内容, 教师可针对不同的教学对象组织不同的范例,学生可针对自己的情况和兴趣选择不同难易程度,不同应用领域的实验题目 ,促进学生学习个性化和个别化 , 允许开放的学习结果 。

  2. 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加强学生应用能力、主动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各实验以 引例→知识→软件→范例→实验(实践)为线索来组织内容。每个实验由教师讲 2 —— 4 个学时,教师布置实践题目,学生之间可以共同讨论,应用所学的知识,借助于数学软件和计算机完成实验,并撰写实验报告或论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经常提出一些思考题目,甚至一些猜想,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勇于创新。在实验过程中,也是以学生独立操作为主,教师辅导为辅。

  3. 能够比较有效地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如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

  4. 开展数学实验、数学建模系列课外科技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我们组织了校内数学建模竞赛及周末培训、全国竞赛的暑期培训,美国竞赛的寒假培训。并鼓励学生积极投入到这些活动中,同学们热情很高,非常踊跃。同学们的综合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明显提高,并且每年重庆大学都在全国和美国的竞赛中取得好成绩。


数学与统计学院 College of Mathematics and Statistics   

地址: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理科大楼D栋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