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精品课程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精品课程

发布日期:2017-07-03点击数:

国家一流课程:数学实验

“数学实验”课程是提高学习者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基本技能,培养学习者的科学计算、建模技能和综合素质的一门通识课程。

重庆大学的数学实验先后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课程主要包括MATLAB软件入门、数学建模初步、方程与方程组、微分方程、数学规划、插值与拟合、线性回归、图论算法共8章数学建模重要内容,把实际问题、数学知识和软件应用有机结合,涵盖了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思想方法和技术。

本课程的教师团队是由长期承担数学建模竞赛指导的教师组成,在多年的教学积累基础上建设了丰富的拓展资源,包括数学建模案例、数学建模训练题、学生参加国际国内数学建模竞赛的获奖论文、数学建模数学实验与建模素材资源库等。这些材料为学习者综合实践、能力提升和参加数学建模竞赛提供帮助。

国家一流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是本科生的一门公共数学基础课程。它研究随机现象及其统计规律,教会学生运用概率统计知识理解专业问题和从事深层次专业研究,培养统计数据分析能力和科研创新思维。

重庆大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良好的建设基础。课程前身是1978年重庆大学基础部开设的“工程数学”课程,1982年编撰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讲义。课程组加强教学研究,内容突显工科特色,教学注重以问题为导向,案例式教学方法。先后建设了重庆市级的精品课程、教学团队和精品教材。2015年作为重庆大学首批MOOC建设课程创建在线开放课程,2017年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2019年“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国家精品MOOC,入选中组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材料。课程组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生学习体验,突出研究性教学,融合MOOC开展翻转式混合式教学改革。2020年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020年课程教材被评为省部级优秀教材。

市级精品课程:高等数学

高等数学是高等工科院校最重要的基础课之一。不仅关系到学生在整个大学期间甚至研究生期间的学习质量,而且还关系到学生的思维品质、思辨能力、创造潜能等科学和文化素养。高等数学教学既是科学的基础教育,又是文化基础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的方面。

重庆市级优质课程:应用数理统计

应用数理统计的教学理念是“加强基础, 强化应用,突出创新”,注重学生良好的统计素养、统计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符合教育部新一轮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的要求。体现在:理解和掌握数理统计处理问题的基本原理和方式;能用准确的统计语言描述问题,建立统计模型;能用统计思维方式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学生从事专业领域的科研工作,并写出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奠定基础。

校级精品课程:线性代数

线性代数作为讨论代数学中线性关系经典理论的课程,它具有较强的抽象性与逻辑性,是培养学生的基本数学素养的经典课程,同时,随着数学的发展,线性代数的含义也不断的扩大。它的理论不仅渗透到了数学的许多分支中,而且广泛存在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与工程技术的各个领域,具有普遍的实用价值。

校级精品课程: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

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是高等学校工科各专业的一门重要基础课。复变函数理论的基础是19世纪由三位杰出的数学家Cauchy、Weierstrass和Riemann奠定的,到现在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一门相当成熟的学科。它在数学的其他分支(如常微分方程、积分方程、概率论、解析数论、算子理论及多复变函数论等)中都有重要的应用,而且作为一种强有力的工具,还被广泛应用于自然科学的众多领域。

关于我们
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29年的重庆大学理学院和1937年建立的重庆大学商学院,理学院是重庆大学最早设立的三个学院之一,首任院长为数学家何鲁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