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之窗 > 教工之家 > 正文

师生共演练 安全记心间 —数统学院组织师生参与地震应急救援演练

发布日期:2014-12-03点击数:

11月21日15时许,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前,近10辆消防车呼啸而至,赶到地震现场,展开紧张救援。这是“重庆大学2013年地震应急救援演练”的现场,数学与统计学院积极组织学院学和老师参与了整个演练。


15时,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突然广播地震来袭,多层教学楼相继冒出滚滚刺鼻浓烟,在教学楼内“上课”的2000余名学生,第一时间双手抱头,或是躲在课桌下,或是蹲在教室墙角,或是两两相抱,或是三五相拥,避过震时的强烈振动,“强烈震感”后,纷纷快速、有序地跑出教室,3分钟左右,教室的同学都疏散集中到教学楼前的空地上。消防车也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救援,援救被困同学的云梯车、扑灭大火的高喷车、专用切割装备、迅速行动的消防员、有着高度警觉的搜救犬、有组织有条理的救援工作,无不让在场的同学和老师赞叹。

数学与统计学院还特意组织了全院教职员工全程参与、观摩了此次地震应急救援演练。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秦岚、学院副院长穆春来、何传江和各系教师以及行政人员,全体参加。或是紧张观看,或是点评分析,老师们都感慨学校组织这次应急救援演练,很有意义,对学生、对老师、对每个家庭都很有必要了解,还坦言自己平时很少参加到类似应急救援演练中,表示以后将继续积极参与类似活动。
随后,消防队员还向在场的同学和老师讲解使用灭火器方法及注意事项,老师们也饶有兴致地就地参观了消防部队配备的多种救援设备。逼真的演练、生动的讲解和各式各样的高科技灭火器材,让学院师生对地震安全逃生与应急救援有了深刻了解。室内紧急避震、应急疏散逃生、震后自救、现场搜救、消防灭火、医疗救护等8个科目的演练,让师生懂得了地震逃生的基本知识。演练中,师生展示出良好的精神风貌,演练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示范效果。
关于我们
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29年的重庆大学理学院和1937年建立的重庆大学商学院,理学院是重庆大学最早设立的三个学院之一,首任院长为数学家何鲁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