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之窗 > 语言文字 > 正文

当数学遇上传统文化 ——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教职员工趣味活动

发布日期:2014-04-29点击数:

春暖花开,桃红柳绿,燕语莺啼,春意正浓。2014年4月24日下午,学院办公室和工会利用学习机会,为全院教职员工精心组织了一场语言文字趣味活动,巧妙地将传统的“猜谜”活动与“语言文字工作”有机融合,不仅活跃了氛围,还通过多样化的活动形式,再次让我们的教师饱尝中华泱泱文化大餐。

以谜为媒:猜谜会,荟萃中华博大文化

作为中国人熟悉的语言文化形式,成语承载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其背后蕴含的故事又极具趣味,院办主任为大家精心准备了80余个包含脑筋急转弯、数字成语等的猜谜题目。老师们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用拆字法、离合法、用字差错法、会意法、正字反侧法等多种方式,踊跃答题、破解谜底。习惯于严谨数学思维的老师们,或苦思冥想,或激情探讨,或捶胸顿足,或眉开眼笑,或侃侃而谈,或自言自语,或有猜出后展露的开心笑容,或有冥思中透露的较真眼神。真切感受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之余,老师们纷纷表示,平时工作生活中接触成语不如以前频繁了,是时候拾起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将其传承下去。

以棋会友:棋艺赛,晒出数学深邃风采

以棋会友,乐在“棋”中。本次棋艺挑战的是中国象棋和中国围棋。作为中国传统棋文化的两大经典代表,围棋具有严密的科学性,在中国,地位和影响最大,可以朝着更大方向发展。当前,中国围棋已经成为中、日、韩等国广泛交流的世界性围棋,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而中国象棋,在中国的三大棋中,有着最广泛的群众基础,其民族性根深蒂固,他国棋手根本无法与我国相抗衡。

老师们尽显其能,出棋方法变幻万千,他们或是沉默不语,眼观六路;或是托腮深思,推棋缜密,生怕失足成悔。看着选手们的精彩对决,棋艺爱好者、围观学习者都大呼过瘾,他们一边交流经验,一边分析得失,谈笑有声,分享快乐。

猜谜会、棋艺赛集知识性、竞技性,趣味性和娱乐性于一体,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展现了教职工八小时之外的风采。当数学遇上传统文化,我们选择兼容并蓄、博学笃行。

关于我们
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29年的重庆大学理学院和1937年建立的重庆大学商学院,理学院是重庆大学最早设立的三个学院之一,首任院长为数学家何鲁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