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之窗 > 语言文字 > 正文

易写错成语辨析

发布日期:2014-09-23点击数:
1.山青(清)水秀(清,清明洁净。“山清水秀”,山水清净秀丽。)
2.不可明(名)状(名,语言;状,形容。“不可名状”,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3.不加(假)思索(假,假借、依靠。“不假思索”,不经过思考就作出反应。)
4.不茅(毛)之地(“不毛之地”形容贫瘠的土地或荒凉的地区。)
5.不径(胫)而走(胫,小腿。“不胫而走”比喻事物不待推行就迅速传播流行。)
6.不落巢(窠)臼(巢、窠同义,但“窠臼”与鸟巢无关,含义是“现成格式、老套子”。)
7.分道扬镖(镳)(镳,马嚼子。“扬镳”义为“策马”。“分道扬镳”,比喻志趣不同而分路。)
8.水乳交溶(融)(融,融合。比喻关系融洽或结合紧密。)
9.毛骨耸(悚)然(悚,恐惧。悚然,恐惧的样子。)
10.心无旁鹜(骛)(骛,纵横奔驰,引申为“追求”。“旁骛”,没有杂念,比喻专心致志。鹜,鸭子,无“追求”义。)
11.好高鹜(骛)远(同上。比喻不切实际,不踏实。)
12.心心相映(印)(印,印证。“心心相印”原为佛教术语,本义“以心印证佛法”。演化为成语,形容思想境界和感情完全一致。)
13.仗义直(执)言(执言,说公道话。)
14.以(倚)老卖老(倚,仗恃。“倚老”,倚仗年纪大。)
15.礼上(尚)往来(尚,崇尚。“礼尚”,对礼节的崇尚。)
16.及及(岌岌)可危(岌岌,形容危险。)
17.出奇致(制)胜(制,取得。“制胜”,取胜。)
18.再接再励(厉)(厉,通砺,即磨刀石,作动词用,表示“磨砺”。“再接再厉”原是唐代诗人孟郊描写斗鸡情景的诗句:斗鸡在再次厮斗之前(再接),先在地上磨喙(再厉)。“再接再厉”,比喻做事要不断努力。)
19.名贯九洲(州)(相传大禹治水成功后,将天下划分为九州,所以“九州”是“天下”的同义词。大禹时代的“天下”,即华夏大地。)
20.各行其事(是)(是,正确的。“其是”,自以为正确的。所以,这句成语含有贬义。)
21.汗流夹(浃)背(浃,音jiā,义为“透彻”。“浃背”,湿透脊背。)
22.如愿以尝(偿)(偿,归还、抵补。“如愿以偿”表示自己的愿望实现了。)
23.危如垒(累)卵(累,堆积。“累卵”,一层层堆积起来的蛋,比喻局势极不稳定。)
24.色彩斑烂(斓)(斑,斑点或斑纹;斓,色彩多。“斑斓”,形容灿烂多彩。)
25.伶牙利(俐)齿(伶俐,聪明灵活。“伶牙俐齿”,形容聪明伶俐。)
26.走头(投)无路(走投,投奔。“走投无路”,比喻陷入绝境。)
27.悠(优)哉游哉(优,本义“吃饱了”,引申为“有余、悠闲”。“优哉游哉”,形容悠闲自在。)
28.忧(优)柔寡断(优,由“悠闲”引申为“犹豫”。)
29.苍(沧)海桑田(沧海,蓝色的海洋。“沧海桑田”,比喻世事变化。)
30.别出新(心)裁(心裁,心中的设计筹划。)
31.攻城掠(略)地(掠、略二字都有“夺取”义,但夺取的对象不同:掠,取人、财、地;略,夺取土地。)
32.饮鸠(鸩)止渴(鸩,传说中的一种鸟,用它的羽毛泡酒,可以致人死命。)
33.所向披糜(靡)(靡,顺风倒下。“所向披靡”,形容军队锐不可当。)
34.针贬(砭)时弊(砭,古代治病的石针,“针砭”在这句成语里作动词,当“指出”讲。)
35.沤(呕)心沥血(呕心,费尽心思;沥血,滴血。“呕心沥血”,竭尽心血。)
36.责无旁代(贷)(贷,借贷,要求贷方守信,不可推卸还贷的责任。“旁贷”,推卸给别人。)
37.按步(部)就班(部,门类;班,规则。“按部就班”,比喻学习要循序渐进,做事要遵循规章。)
38.迷(弥)天大谎(弥天,满天,形容“极大”。)
39.金壁(碧)辉煌(“金”和“碧”,是国画的两种颜料:泥金,石绿。用它们画出来的画,鲜亮耀眼。“金碧辉煌”通常用于形容建筑物装饰华丽。)
40.变本加利(厉)(厉,通砺,在这句成语里当“更加深一层”或“更加严重”讲。)
41.明火执杖(仗)(仗,兵器。“明火执仗”,比喻强盗行为。)
42.鬼域(蜮)伎俩(蜮,传说中在水里害人的怪物。“鬼蜮”即鬼怪。)
43.青出于兰(蓝)而胜于兰(蓝)(“兰”是“蘭”的简化字,不是“藍”的简化字,“藍”简化作“蓝”。蓝,蓼蓝,一种草本植物,叶汁可作蓝色染料。青,靛青,从蓼蓝叶汁中提炼出来的青色染料,颜色比蓝深,所以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作为成语,比喻学生超过老师,后人超过前人。)
44.固(故)步自封(故步,取自“邯郸学步”的故事,本义“原来走路的姿势”,在这句成语里比喻成规旧套。“故步自封”比喻安于现状盲目自得。)
45.淹(湮)没无闻(湮,埋没。)
46.既往不究(咎)(咎,本义“过失、罪过”,引申为“责备”。“不咎”即不责备。)
47.人才挤挤(济济)(济济,读作jǐjǐ,义为”众多的样子”。类似的成语还有“济济一堂”。)
48.骨梗(鲠)在喉(鲠,鱼刺。“骨鲠在喉”,比喻有话憋在心里不吐不快。)
49.烩灸(脍炙)人口(脍,切得很薄的肉片;炙,烤肉。“脍炙人口”,比喻优美的诗文或美好的事物得到人们交口称赞。)
50.旁证(征)博引(旁,广泛;征,搜集。“旁征博引”,形容做文章广泛搜集和引用材料,增强文章的说服力。)
关于我们
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29年的重庆大学理学院和1937年建立的重庆大学商学院,理学院是重庆大学最早设立的三个学院之一,首任院长为数学家何鲁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