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活动 > 正文

[口述院史]--深切怀念敬爱的老师杨万年教授

发布日期:2023-03-17点击数:

/张世清

(四川大学教授)

 杨万年老师出生于1936年,22岁就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四川大学数学系,随即到重庆大学任教。重庆大学尽管在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就是中国著名的综合性大学,但由于1952年全国院系大调整,数学学科调出了十来位著名教授,仅保留了为工科服务的高等数学教研室。后来又由于反右、文革的影响,直到1977年恢复高考,数学的师资力量仍然很薄弱。张泽泮先生、杨老师和曹泳吴先生等作为数学学的负责人,迅速意识到建设教师队伍的重要性,于是积极寻找、引进了侯勇之等优秀年轻教师。

我于1981从四川武胜县考入重庆大学基础科学系(包括数理化专业)。当时系里主管学生工作的书记是唐克荣先生,数学负责人是张泽泮先生、杨老师和曹泳吴先生。在杨老师及段虞荣等老先生的艰苦努力下,重庆大学于1984年获得了应用数学硕士点。1984年秋,基础科学系分成应用数学系、应用物理系、应用化学系。应用数学系主任是杨老师,副主任是刘松先生和王文英女士。

我于19819月至19856月在重庆大学本科学习,这四年是我人生最美好的时光,也是我人生的转折点,是我最难忘的四年。

杨老师非常重视学生的数学基础的训练,安排文革前考入名牌大学的侯勇之老师、刘定忠老师、余翔华老师分别教我们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和空间解析几何。

数学本科阶段最重要的课程,也是学的时间最长的课程是数学分析。教我们数学分析的侯老师使用的教材是复旦大学陈传璋、欧阳光中等编的经典教材,侯老师讲课深入浅出,讲解十分透彻,且普通话很标准,板书很漂亮。他对学生要求也十分严格。四十年以后,同学们聚在一起,还谈论起侯老师讲课的精彩。

当时教我们二三年级的大约十门数学专业课的朱继生、陈均平、任善强、张泽泮等等先生也都是文革前毕业于四川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名校,都很优秀。他们尽职尽责,每次作业几乎全部批改。

杨老师是一位教育家!他认为,数学和物理本来是一家,数学专业的学生要多学物理。我所在的八一级数学本科班,从大一开始学习了一年半的“普通物理”,由毕业于南开大学的唐南教授主讲,非常精彩。大学二年级还和物理专业的学生一起学习“理论力学”,教我们理论力学的是物理系的杜老先生和刚毕业留校的年轻教师王宗笠。王老师多年后还对我说:“你当时考了96分,是第一名!”。这些物理课程对我后来的学术研究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对物理的兴趣一直保持着。其实物理比数学更难学,物理既要用到数学推理,还要有很多直观的和想象的实验。我1991年从南开大学博士毕业回到重庆大学工作后,还去听过时任研究生院院长的方祯云教授给物理系本科三年级学生主讲的“量子力学”课程。我清楚的记得,方老师幽默风趣地称这是一个“和尚班”,学生青一色男生。方老师的数学和物理功夫都很深,“量子力学”里面用到很多高深的数学,方老师都能讲得非常清楚,非常精彩。

 杨老师也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安排我们本科大四的时候学习“电工学”和“机械制图”,还安排我们到江油长城特殊钢铁厂实习。

我还清楚的记得杨老师在1984年秋天为我们班讲授“流形上的微积分”课程,当时他自编油印的“张量分析与微分流形讲义”。他讲课时也常提及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的“微分几何”。在80年代中期,很少有学校能在本科生高年级中开出这样高深的课程。杨老师后来多次给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微分流形”,并多次补充他的讲稿,于1992年在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了“微分流形及其应用”。三四十年以后,同学们聚在一起,还谈论起我们敬爱的杨老师杨主任的儒雅风采。

我的本科毕业论文是跟随钟海燕先生研究矩阵的广义逆,钟老师当时给了我两本书,我还查阅了一些关于矩阵和算子的广义逆的专著和论文,写出了“矩阵的Moore-Penrose广义逆迭代算法的新证明”的论文,在答辩过程中获得优秀成绩。杨老师和段老师知道后,希望我投稿“重庆大学学报,经过校外专家审稿,我的第一篇学术论文发表在1986年的重庆大学学报

我于1985年考上了重庆大学段虞荣教授的三年制硕士学位研究生,由于当时统招的三年制硕士生名额很少,杨老师还向教育部争取到20二年制研究生班名额,后来有多人成长为大学校长、院长、教授、博导。

上世纪八十年代,在江泽佳教授担任重庆大学校长期间,整个大学朝气蓬勃,是重庆大学发展的一个黄金时代。许多有名的大师到重庆大学讲学,1986年,数学大师陈省身和瑞典著名数学大师戈丁一行访问重庆大学并做学术报告,这是我第一次聆听大师的精彩演讲,杨老师还邀请了林群、游兆永,郭大钧、严绍宗、陈光亚等一批名家来重庆大学讲学。

我记得中科院的陈光亚研究员曾多次到重庆大学讲学。后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的重庆师范大学杨新民教授,当时是年轻的研究生,一直坚持听陈教授的报告,后来研究向量优化问题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我于198612月买到北京大学张恭庆先生的专著“临界点理论及其应用”。经过近一年的刻苦学习,于198711完成了我的硕士学位论文“渐近线性算子方程的解,局部Lip.函数的临界点理论19876月,我和导师段虞荣先生合作把我的硕士论文的一部分Morse型数与拓扑度的关系及其应用”投稿到“重庆大学学报”,19887月发表。由于我的硕士学位论文还涉及非光滑分析,我的导师段虞荣教授随即提出,请南开大学数学所的史树中教授和中科院数学所的王毓荣教授作为论文评审专家。论文得到史老师充分肯定,并且说:没有想到,在重庆大学,还有人能把张恭庆教授的专著《临界点理论及其应用》读到这个程度。”我于198712被批准提前半年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并留在重庆大学任教。1988年春,重庆大学应用数学系的硕士生马仁义的论文也送到史老师那儿评审,史老师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主动写信,希望我们报考他的博士研究生。史老师的评语和信都是用计算机打字并签名,然后用南开数学所的信封装好后寄给我们的。我们看到很激动,当时也知道他是著名的非光滑分析专家,在1984年是国内最年轻的国批数学博导之一。当年还有在南开准备直接攻博的硕士研究生陆虎,尽管学校总名额很有限,史老师还是尽最大努力把我们3人都招进了南开数学所。

我在读硕士期间还和杨老师合作“约束优化近似极值点的存在性”的论文,发表在1988“重庆大学学报”。

我于1988年至1991年,在南开大学跟随史树中先生攻读博士学位。在南开博二期间,杨老师来天津大学参加一个学术会议,他还专门找到我,希望我毕业后回重庆大学工作,他还说:“已和学校人事处商量,你读博期间,学校可以考虑每个月补助20元生活费,每年报销一次路费。我于19916月在南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随即回到重庆大学应用数学系工作,并向杨老师谈起史树中老师刚刚出版的专著《凸分析》他在当时系里经费很困难的情况下,主动为教师们马上买了501992年,史先生还应邀到重庆大学讲学。

当时由于大学缺乏经费加之住房管理问题,博士和工人一样住筒子楼,杨老师和人事处的胡新炼处长积极向学校反映,新上任的吴云鹏校长积极为年轻教师创造条件,我被评为重庆大学首批跨世纪人才,住房条件得到改善。

上个世纪90年代,大学经费较为紧张,杨老师多次提及著名华裔数学大师丘成桐曾90年代到重庆大学讲学。问丘先生“哈佛大学一年办学经费多少钱?”丘先生说“大约10亿美元!”杨老师说“我们整个重庆大学一年只有八千万人民币。”

由于教育经费投入严重不足,加之教育要“产业化”的指挥棒,学校要求各系自己创收发奖金。

杨老师的女儿杨颖女士回忆道:“基础部存在的时候我还小,从不用心。后来的数学系我记得很穷,需要钱,爸爸他们跟潮流办培训班,把办公室腾出来给学生做宿舍。我记忆深刻的是,那时候爸爸提心吊胆,生怕学生不小心失火什么的出事故。现在想来,爸爸那时候为数学系的生存所担的干系有多重,而不为自己。那个年代,所谓脑体倒挂,造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拿手术刀的不如拿剃头刀的,数学专业更是,创收拿啥去创?真为难一群夫子。”

但是杨老师还是非常支持教授们主办会议,年轻人到国内外进行学术交流,也积极支持和邀请国外的华裔以及外国专家到重庆大学来讲学。时任四川省生物数学委员会副主委的陈均平教授回忆道:90年代初是在杨主任的支持下组持过《生物数学模型会议》,有来自全国的代表参会,这种会议后来还组织过多次。美国南密西西比大学的丁玖教授回忆道:29年前有幸被世清教授邀请访问重大数学系,见到杨先生,获赠他的著作。他对年轻人的关怀和儒雅风范留给我永恒的印象”。

1994年秋天,受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顾永耕教授和王靖华教授的委托,我们接待了美国俄亥俄大学原系主任温世良教授。应温教授邀请,我于1996年秋冬访问了俄亥俄大学。

1992年,我在书店看到一本刚刚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小波分析”的新书,于是就买了慢慢阅读起来并有时查查国外的相关资料,1993年至1995年,我当时感觉小波分析在工科院校可能会很有用,于是我努力一边自学,一边在数学系、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机械学院讲授,很多研究生以及教师参加听讲。杨老师积极支持,并组织一些教师翻译Daubechies院士的“小波分析十讲”。1995年夏天,我们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所长龙瑞先生来重庆大学讲授调和分析与小波分析。1996年夏天,我们在重庆大学还举办了“动力系统与小波分析小型会议”,美国西北大学夏志宏教授,美国杨伯翰大学吕克宁教授等做了精彩学术报告。

1996年秋,年满60的杨老师卸任系主任职务。我还记得1991年到1997年应用数学系与杨老师搭班的总支书记是曹泳吴先生,他们合作很好,曹书记善解人意,非常和蔼可亲。

尽管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重庆大学就获得了应用数学硕士点,但基础数学硕士点直到2000才由我领头申请获得。数学一级学科直到2005年以前一直没有博士点,杨老师从19841996年任系主任期间,积极支持有硕士学位的年轻教师以及应届学生在本校跨学科攻读博士学位。例如,现任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兼任西南交通大学校长的杨丹教授曾在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科攻读博士学位。现任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的谢开贵教授,曾经是杨老师的硕士生,杨老师鼓励他跨学科攻读博士学位,谢开贵于2001年获得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博士学位,后来还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重要奖项,很有成就。

杨老师为了数学系本身的进一步发展,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选派了一些优秀的硕士到名牌大学攻读数学博士学位。例如,重庆大学本科84级、91年硕士毕业的张兴友就被选派到清华大学应用数学系跟系主任萧树铁教授攻读博士学位,1994年回到重庆大学工作。

张兴友博士回忆道:

杨老师对学生是一个严师,对青年教师则是一个益友。我本科(84级)和硕士阶段(88级)都在重庆大学应用数学系学习,当然从杨老师的教诲中受益良多。不过让我印象更为深刻的是我到数学系工作以后的几个小故事。

我1994年从清华大学数学系毕业回重庆大学。1998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作为公派访问学者访问法国一年,出国前需要两个担保人,每个担保人提供4万元担保(当时普通教师的月工资只有几百元)。杨老师非常爽快地答应作我的担保人之一。当我拿着合同找杨老师签字的时候和他开玩笑:“杨老师您就不怕我不回来了?”他笑着说:“你小子要敢不回来,我找你岳父算账!”(我岳父也是重庆大学的教师,和杨老师是多年的好友。)

我1999年年底当然按时从法国回重庆大学了。不过,在2004年举家迁移到新西兰。后来在新西兰工业研究所任职安定下来以后,曾于2012年年底回重庆大学数统学院访问讲学。适逢学院的年终团年聚会,席间我向杨老师敬酒,当时已经退休的杨老师还语重心长地说:“你小子还是回来吧。你回重庆大学工作,我一定私人掏钱请你吃饭。”

我当然不敢让杨老师请我吃饭。2014年我回国探亲,请杨老师和师母陈老师餐叙。二位老师身体都很健康硬朗,席间除了关心我在新西兰的工作和生活,爱人和孩子的情况,也聊到重庆大学数学系的青年教师。当聊到我的几个留校的学生时,杨老师特别夸奖周云华和蒲学科两位博士,说他们不仅教学很负责,研究工作也做得很好,言语中充满了对下一代青年教师的关爱和对重庆大学微分方程和偏微分方程研究后继有人的欣慰。临别时,杨老师还赠送我一本他翻译的《小波十讲》,并约好等下次回国再叙。不料,这一别竟成永别!

杨老师非常关心困难学生的成长。例如,现任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院副院长、2022年当选为发展中科学院院士的杨翠红教授,曾于1993年至1996年在重庆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期间,班长刘纪显曾向系里反映杨翠红家庭困难:“她来自河南兰考农村,经了解她家庭困难。于是我就去系里反映,系里高度重视,给了她一些补助。她一毕业就考上了中科院陈锡康的博士,陈是中国投入产出的第一把交椅。于是一发不可收,迅速成长”。现已当选为发展中科学院院士的杨翠红教授深情的说:“我在重庆大学度过了几年很充实和愉快的时光,也是我做学术研究的起点”。

杨老师65岁退休以后,仍然关心重庆大学的学科建设,作为教学督导组专家,还经常听年轻教师的课,给年轻教师提出很多宝贵的指导意见。杨老师也积极向重庆大学校方建议需引进数学急需的微分几何及代数几何方向的人才。

敬爱的杨老师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您的音容笑貌时常出现在我眼前,您既慈祥又有学识!您对我等许多后辈都曾给予了很大支持和帮助,您对重庆大学数学及多个相关学科的建设和发展都做出了很大贡献!很多书记,校长,教授都是您的学生,我们都永远感激您!!

重庆大学原人事处处长胡新炼教授深情地说:“杨老师长期作为我校数学学院(系)的领导和学术带头人,为教育教学、学科建设和队伍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他的思想境界和敬业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永远敬仰和怀念!”

重庆大学原研究生院院长方祯云教授深情地说:“杨万年老师千古!杨老师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作者通过微信采访了多位当事人,在此一并致谢!)

--转自嘉陵瞭望期刊 巴蜀星空(略有改动)。

作者简介:张世清教授,1981年毕业于武胜中心中学,1985年本科毕业于重庆大学,1987年12月硕士毕业于重庆大学后留校任教;1988.9-1991.6年在南开大学数学所跟随史树中教授和龙以明院士攻读博士学位;1991-1995年在重庆大学任教;1996-1997年在美国做访问学者;1997年被聘为重庆大学数理学院教授;1998-2001是重庆大学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2002-2005年是扬州大学教授、博导;2001年被四川大学评为兼职博士生导师;2005年至今是四川大学教授、博导。主要研究方向是微分方程及其应用、非线性泛函分析及其应用。已在《Annals of the New York Academy of Sciences》,《ARMA 》,《Celestial Mechanics 》,《Discrete and Continuous Dynamical Systems-A 》, 《J.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 》,《Nonlinearity》,《Proc. AMS 》, 《SIAM J. on Math.Anal. 》, 《中国科学》,《数学学报》等 SCI 刊物发表论文约50篇,其中与周青合作的论文中有两篇被法国著名数学家A.Chenciner 在2002 年国际数学家大会报告中多次引用和高度评价,有3篇论文被世界最顶尖的数学刊物《Annals of Math.》引用。在科学出版社出版著作1部:《泛函分析及其应用》。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博士点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基金1项,优秀年轻教师基金项目1项。




关于我们
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29年的重庆大学理学院和1937年建立的重庆大学商学院,理学院是重庆大学最早设立的三个学院之一,首任院长为数学家何鲁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