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实现零突破

发布日期:2021-09-09点击数:

2021年9月3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评审结果,我院教师张应应凭课题“基于贝叶斯的八种预测势在临床试验中用于节约新药研发成本的评价研究”获批,实现数学与统计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零突破。

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旨在资助西部地区社科研究工作者重点围绕西部地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围绕加强民族团结、贯彻党的宗教政策、维护国家统一问题,围绕民族优秀文化遗产抢救和区域优势学科建设等问题开展相关研究,更好地服务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西部项目总体上具有课题负责人实力强、问题意识突出,覆盖面、惠及面广,注重对基础研究和区域优势学科扶持等特点。

张应应老师建立了一套基于八种预测势的节约新药研发成本的贝叶斯理论。这一课题研究成果对阐明第III期临床试验中新药是否有效的机理具有重要意义,为节约新药的研发成本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其研究创新点在于:针对新药的有效性分析问题,以第III期临床试验的中期数据(interim data)为抓手,在先验分布和似然函数的正态假设下,推导四种拒绝域,四种势,两种先验和两种预测分布的解析表达式;对于假设与反转假设,推导利用历史数据和中期数据的八种预测势的解析表达式;利用这八种预测势,以它莫西芬(tamoxifen ,一种抗雌激素)为例指导其无效性分析;进行大量的数值模拟,考察先验、样本量、中期结果和中期时间对八种预测势的敏感性分析;使用接收器工作特性(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ROC)曲线作为工具,通过是否使用历史数据或中期数据来评估和比较这八种预测势的工作特性。

同时,在最新公布的2021年度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中,我院傅士硕老师和高俊明老师分别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一并祝贺老师们。


关于我们
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29年的重庆大学理学院和1937年建立的重庆大学商学院,理学院是重庆大学最早设立的三个学院之一,首任院长为数学家何鲁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