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导学  
当前位置: 数学实验实验中心 >> 实验教学 >> 课程导学 >> 正文

计算机模拟

2018年01月20日 22:26  点击:[]


一、教学目标及基本要求

  1. 掌握 连续系统 模拟和 离散系统 模拟的基本方法;

  2. 通过对排队服务系统的模拟,得到衡量系统的性能指标,并与分析模型进行对比;

  3. 掌握使用 MATLAB 函数产生特定分布的随机数, 会利用 MATLAB 软件编写模拟算法程序;

  4. 通过范例展现模拟实际问题的初步建模过程和 MATLAB 程序设计。

二、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1. 第 1 - 5 节  随机变量抽样、连续系统和离散系统的模拟   2 学时

  2. 第 6 节  追逐问题、企业生产的库存系统、排队服务系统的模拟   2 学时

三、本章教学内容的重点和难点

  1. 模拟的算法设计;

  2. 计算机模拟的 MATLAB 程序编写。

四、本章教学内容的深化和拓宽

  M/M/S 排队服务系统的模拟。

五、教学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1. 注意模拟时钟的设计;

  2. 让学生注意了解模拟的主要用途及优缺点
                                 对现实世界中多数带有随机因素的复杂系统,无法建立分析模型,模拟几乎是研究这类系统性能的仅有方法。
                                 模拟本身不是一种优化技术,结果仅以统计的形式给出,不便于理论分析。

六、更多的相关信息资源

  1. J.H.kell,Analyzing vehicular delay at intersections through simulations,Highway Research Board,Vol.356,1962 ;

  2. 高惠璇,统计计算,北京大学出版社,1995 ;

  3. 赵玮,王荫清,随机运筹学,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3 ;

  4. 郭锡伯,徐安农,高等数学实验课讲义,中国标准出版社。

七.操练

  1. 定货策略问题

                                 某自行车商店的仓库管理人员采取一种简单的订货策略,当库存降低到 P 辆自行车时就向厂家订货 Q 辆,如果某一天的需求量超过了库存量,商店就有销售损失和信誉损失,但如果库存量过多,将会导致资金积压和保管费增加。若现在已有如表 8.2 中的五种库存策略。试比较选择一种策略以使花费最少。已知该问题的条件

  2. 在单服务员系统中,顾客到达间隔为 exp( λ ),
    λ= 1 (人/分),服务时间为 exp(u) , u=2 (人/分)。

    a. 开始时服务员空闲,终止条件为 100 人进入服务,求平均队长、平均等待时间、服务利用率。模拟 1 次;模拟 100 次并取平均值,比较二者的结果。

    b. 求稳态平均队长、平均等待时间、服务利用率(终止条件由 100 人增至 200,500,…),与 M/M/1 比较。

    c. 队长和待时间的另一种定义是包括排队的和正在接受服务的那个顾客,如果取这种定义,那么结果又如何?

    b. 求稳态平均队长、平均等待时间、服务利用率(终止条件由 100 人增至 200,500,…),与 M/M/1 比较。

 

上一条:非线性规划 下一条:回归分析

关闭

数学与统计学院 College of Mathematics and Statistics   

地址: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理科大楼D栋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