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25点击数:

数学与统计学院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

     按照中央“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根据学校党委的部署,我院深入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院结合工作实际,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各阶段活动,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现就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及时动员部署,统一思想认识 

    按照《中共重庆大学委员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我院高度重视,根据学院自身情况,组织召开了动员大会。在学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后,学院迅速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上级精神,研究制定了《数学与统计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这次会议使大家统一了思想认识,准确把握了目标任务,为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会上成立了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秦岚为组长,成员为郭秀荣、何传江、穆春来、张谋、徐建文、何光辉、张良才、赖大炜、戴娟。并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学习宣传材料以大型宣传展板的形式在学院一楼大厅展示给师生员工,主动接受师生的监督。

    二、加强学习交流,提升个人素养 

 为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院组织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中央规定的5本学习材料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十八大报告。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集中学习,观看了教育篇——苏联解体20年祭。班子还专门组织了相关文件的学习讨论,努力提高班子对开展活动的目的、意义和要求的认识。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身素养,拓宽学习的深度和广度。

    三、虚心纳谏,真诚服务师生

 学院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计划安排的要求,在学院内通过召开座谈会、师生交流会,设置意见箱、征求意见公开邮箱,畅通了学院师生表达意见和建议的途径,广泛听取意见。建立实施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学院各系和工作部门制度。班子成员中的党员联系各个支部(秦岚联系信息系支部,郭秀荣联系学生支部,何传江联系统计系支部,穆春来联系数学支部),重点听取师生员工对学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组织专门座谈会(根据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按照学院的实施方案,学院党委于10月上中旬,分别征求了学院各系教职工、学院一线教师代表、学院民主党派人士、学院青年学术骨干代表、学生代表等对学院各方面工作尤其是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为后续开好学院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准备。);设置了意见箱(在学院二楼)和电子邮箱(mathdangwei@163.com),形式多样,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畅通民意诉求表达的渠道,健全维护师生员工权益制度。

 教师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包括:(1)教师们如需调换教室等,要亲自去找教室,并去教务处申请等,有些事务性的工作能不能不让老师们自己来做,而由相关的管理部门来做。(2)专业课没有助教,改作业工作量比较大,特别是同时上了几门专业课。(3)在学院一楼建立按照系或者按照个人的信件收发箱,便于教师收取信件。(4 教师们反映学院不允许教师调课的意见非常多,主要集中在若是教师生病或其他原因不能按时上课时,学校也不允许调课,相关的管理条款上缺乏以人为本的想法。(5 能不能在A区建立一个公共的办公区域,方便教师们在A区使用。(6)能不能效仿国外,在下午开设一些茶座会,让老师轻松自由的交流学术问题,并由专人负责该事。(7)学院应该建章立制,规范各个口的工作,建议发布一个文件,具体、细化各个岗位的职责,按照制度办事;建议学院行政人员要保证工作时间,方便师生办事。

 学生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加强老师对学生的专业指导;班主任与班级学生接触不多,特别是深入寝室、深入学生活动不够等。 

 针对师生提出的建议,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对于能立即解决的问题,马上进行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也积极酝酿解决措施,逐步完善,并及时和师生沟通说明。目前,学院已经增加专业课助教,对调课等问题也向教务部门反映意见。对行政人员工作时间加强了监督管理。对教师反映的教师休息区等问题正在逐步协商完善。对学生所提出的建议,学院开设了专门的专业课讲座,让有兴趣的同学免费学习。在班主任与学生交流方面,加强了对班主任的考核制度,要求班主任经常深入教室和宿舍,与学生广泛交流,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四、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诚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班子成员十分重视师生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师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实事求是的分析与总结,努力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和管理服务水平。

 大家结合分管工作和成长经历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同时对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整改方向和措施。班子和秦岚的对照检查材料按照学校的要求,提前报给了联系校领导审改,喻洪磷校长助理对班子和秦岚的对照检查材料提出了十分中肯的修改意见。秦岚也认真阅读了班子成员的总结材料。班子成员之间,尤其是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富有成效的谈心交心活动,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好了较好的基础。

    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

 20131212日,校长助理喻洪麟出席了数统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党员班子成员秦岚、郭秀荣、何传江、穆春来参加了民主生活会。非中共党员班子成员郑德超、数学系党支部书记张谋、统计系党支部书记徐建文、信息系党支部书记何光辉、学院党委秘书张良才、院办主任王浩列席了民主生活会。在民主生活会上,党员班子成员都联系自己的工作岗位、工作实际、成长经历认真地开展了自查。对自己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分析了各自在学院教学建设,学院发展,与学生交流活动,学校政策等方面,提出自己存在的问题,没有逃避,也没有找借口。全体参会人员严肃认真地对班子党员干部开展了批评帮助。

 通过群众“提”,领导“点”,大家都意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对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对照检查。主要概括为:

 第一,在形式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领导班子对理论学习还不够深入,理论水平不高,对各项政策的把握还不是十分的精准。班子成员全面沟通不够,学院发展愿景不太明确,导致工作有时难于开展。班子成员之间真正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面对不切实际的做法,有时不敢碰硬抵制,存在怕得罪人的思想。有时听汇报多,对师生员工的需求了解得不够深入具体,导致有的政策执行效果不如人意。制度执行不力,有时有制度不执行,影响工作有效、高效运转。学院发展急功近利,轻实际成效,重短期效应。重组织机构,轻运行效果。学院发展战略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够,发展规律和办学特点研究得不够透彻,导致对学院发展战略缺乏广泛理解和支持。发展规划“不接地气”,提法很新颖,但脱离实际,操作性不强,规划成为表面文章。

 第二,在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学院领导班子联系师生还不够广泛,渠道不够畅通,以师生为本的意识还要进一步加强。主动关心教职工利益和疾苦不够,重视师生反映的问题和意见不够。在制定政策中,有时缺乏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和广泛听取意见,教职工参与民主决策的体制机制不很健全。组织机构设置稍随意,协调沟通不够,工作效率不高。在学院管理工作中有时出现“有章不循,有诺不践,敷衍塞责”的现象。学院决策有时出现“想当然”、“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表态”的情况。在管理工作中,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够,有时出现“一言堂”、个人说了算的现象。发挥教代会、工会在学院民主管理中的作用不够。

 第三,在享乐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对工作中的新情况、新挑战,存在担当不够积极,害怕出现问题后没法交代的现象。担心工作成果不理想而受到学院师生的负面评价,就迈不开脚步,放不开双手。工作上存在首先选择把握大,完成起来难度低的。对影响学院长远发展的瓶颈问题思考得不多。

 第四,在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勤俭节约的意识不强,办公场所长明灯现象时有发生。教学实验设备利用率较低,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在外事接待活动中,有时存在超标准接待的现象。

 在分析了所存在的问题后,院领导班子对所存在的问题的原因进行深刻剖析,主要为:

 一是对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不高。对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抓得不紧,重视不够。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及其在实践中的指导作用认识不准确。没有正确处理好理论学习与实际事务工作之间的相互关系,存在重工作轻学习,以实际管理工作任务太繁重为由而放松了理论学习的现状。

 二是在研究制定学院的发展规划过程中,和学校的长远发展规划及近期发展目标联系不够,联系学院的实际情况不够,联系师生的实际需要不够,学院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措施需要完善。学院领导班子需要进一步明确学院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和各项管理工作目前的现状、定位和特色,在确保完成全校数学课程教学任务前提下,努力推进学院自身的建设与发展,突出办学特色、提高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要通过高等数学教育教学改革试点来带动我校数学大类基础课程改革,实现整体质量提高;要通过实施专业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改革来提高学院本科和研究生的人才培养质量。学院领导班子还需要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不搞盲目跟风,坚持走特色发展道路,努力在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和统计及精算与金融数学等方向上发展重庆大学的数学与统计学科。

 三是领导班子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不强,在班子内部需要积极倡导推行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努力营造风清、气顺、干劲足的工作环境。

 四是学院领导班子自觉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办学的方针不够好。停留在已经取得的成绩上面,不敢直面新问题、迎接新挑战。

 五是在对外交流的过程中,过于顾及面子和影响,对自身的实力和水平信心不足。

 在分析出原因后,院领导班子成员踊跃发言,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方法。主要是:

 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升班子面对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的能力。要进一步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增强对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

 二是要通过开展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在解决“四风”问题上取得实效。要确保师生反映诉求的渠道畅通并长期坚持下去;致力于解决好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形成良好的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要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进一步梳理学院的各项规章和制度,重申或修订各个岗位的职责,明确分管领导、分管单位、分管职责,并集结成一本《教师手册》,做到政务更加公开和透明。

 三是要进一步认真分析,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和工作流程,循序渐进地解决群众已经提出的问题。对征求到的群众意见28条,其中有针对学院工作13条,对于教育、教学方面8条,关于学校或其它部门3,建议4条。其中能够立即整改的我们已经加以整改,或者协调学校有关部门帮助我们的老师解决了实际问题,例如减少学院会议次数、提高工作效率的问题、青年教师培养问题、选课问题、教室教学设备问题等等;一些问题是需要建章立制来解决的,我们已经在着手清理和制定学院新的规章制度的汇编,力争本学期能够见到成果,包括各个管理岗位的职责公开、学院联系方式的更新等等;有一些问题是需要通过进一步实践检验来解决,例如岗位最低工作量的规定等等。

 参加会议的领导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喻洪麟校长助理指出,第一,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认真的。一是学院党委认真制定了实施方案,并主动向师生展示,自觉接受师生监督。二是学院班子开展了较充分的学习。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规定书目;参加了校党委组织的集中学习;班子还专门组织了相关文件的学习讨论等等。三是广泛听取了群众意见。四是为了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教职工之间开展了较为广泛的谈心交心活动。

 第二,领导班子对照“四风”问题的自查认真具体,看得出是下了功夫的,检查出的问题是具体、有针对性的。

 第三,班子和个人整改的思路较清晰,计划较明确。班子经过前一阶段学习和思考,特别是通过今天的民主生活会,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已经对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有所认识。班子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总要求,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工作中找准差距,认真做好整改工作。相信学院的工作一定会有新的起色。

 喻助理强调,班子成员间要开展有效沟通,有些事情看似复杂严重,但只要班子成员之间,特别是书记和院长之间,以及一把手和其他班子成员之间能够加强沟通,消除误解,加强相互之间的理解和配合,就一定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第二,一定要更加关心和爱护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老师们承担着繁重的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任务,一定要多关心,多做工作,多换位思考,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第三,要大胆开展工作。郑院长虽然不是一直待在学校,但即使在国外,也应当可以做好一些工作,比如说可以多做有关学科方向、人才引进方面的工作;在校内的班子成员也要大胆地把责任担当起来,积极推进各项教学改革,大力提高教学质量。郑院长也要多支持他们,放手让他们去大胆工作。相信你们团结配合的结果是学院新的大发展。

 会议最后,秦岚做了表态性发言。他表示学院今后将更加注重贯彻党的政治纪律与规定;要更加坚决地反对“四风”;要加强各个成员之间的交流沟通,学会倾听不同的意见,加强班子成员的团结;要注重与师生的沟通,注意发掘年轻教师的潜力,同时也挖掘不同学生的优点。他同时表示,在学院管理工作中院领导要更加努力地改进作风,相信和依靠学院的教职工,通过凝聚集体智慧,依靠领导集体的创造力,确保学院在重大问题决策前广泛征求教职员工的意见,在涉及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的决策上坚持公平、公开和公正的原则, 积极推进学院各项管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班子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重大事情事先征求群众意见、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分工负责实施的工作方法,增强学院领导班子良好的战斗力和团结协作精神,增强领导班子的执行力。

    六、对照标准,主动整改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整改阶段以来,学院活动领导小组定期和不定期对院班子成员、整改工作相关责任人、行政管理人员贯彻落实反对“四风”具体要求、工作计划落实情况,工作作风是否进一步转变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坚持“不掩饰、不回避”的原则,对出现的干部和管理人员工作作风、工作实效、工作进度等方面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找准原因,及时督促整改。 

 学院积极主动为师生做好各类服务工作,为师生教学和学习提供帮助。帮助改善教师教学基本条件,为教师们更好进行教学提供高质量服务;关爱学生,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经常到寝室去看望学生,掌握学生的学习生活动态。经常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尽量去全面了解每一位学生,做好学生的引导者。 

 班子成员进一步保持清正廉洁,自觉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树立正确的利益观、荣辱观、道德观、人生观,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抵制歪风邪气,坚持做到清正廉洁,自觉与各种不良现象作斗争,带头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尽心尽力把工作做好。  

 在公务接待过程中,严格按标准执行,不突破。保持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作风。

    七、建章立制,科学管理 

 班子结合学院现有规章制度,开始有针对性地对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作“废”、“改”、“立”,加强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用制度去管事管人,从而实现科学管理,保障学院健康持续发展。

 20143月,数统学院经过梳理与改进,对学院的一些规章制度进行了制定和修订,主要有:(1)《数学与统计学院关于院领导分工调整的意见》 、(2)《数学与统计学院财务管理制度》 、(3)《数学与统计学院人事管理制度》、(4)《数学与统计学院教职工第五轮设岗聘任考核办法》、(5)《数学与统计学院关于加强校友工作的意见》。

    正在修订的规章制度有:《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学工作管理条例》、《数学与统计学院与科研工作管理条例》等。

    八、工作中的问题与不足

 在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学院积极制定计划,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进行自查及“四风”问题整改。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如下:

 一是由于时间仓促,学院制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集中学习教育安排表与部分教师个人计划安排有冲突,使得教师休息及教研时间有所耽误。

 二是出于现实条件的限制,对教师学生提出的部分问题现在仍无法解决。如在A区设置数统学院教师休息区的建议,需向学校上级协商协调。

 三是由于学院学生课业压力大,时间安排紧蹙,座谈会只选取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在征集问题方面可能并未反映出所有学生的心声,对此我们将通过多与学生交流,深入走访来弥补。

 四是对院领导存在的部分“四风”问题,需要全院师生持续监督批评。

 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阶段即将告一段落。在此次活动中,我们收获颇多,学院更加团结,勇于直面存在的缺点,能及时改正,对存在的问题坚持整改。此次活动让我们意识到坚持群众路线、群众观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向前发展依然任重道远。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踏实工作;不断深化、巩固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全面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推进学院的改革和创新;继续全心全意、扎扎实实为广大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实现学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关于我们
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29年的重庆大学理学院和1937年建立的重庆大学商学院,理学院是重庆大学最早设立的三个学院之一,首任院长为数学家何鲁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