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处处寻,高校连连述——数学与统计学院统计硕士生党支部开展党史专题学习

发布日期:2021-05-25点击数:

2021年5月23日下午,中共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统计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和苏州大学文学院研究生学硕第一党支部、湖南大学数学学院硕士第三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党史专题学习活动。

本次活动依托线上模式,旨在引导研究生党员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历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而切身感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而坚定理想信念,打造过硬作风,补足精神之钙,强固思想之基,守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共计93名党员参与了此次活动。

本期党史专题学习活动由苏州大学文学院研究生学硕第一党支部书记田毓主持,主讲嘉宾来自中共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统计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分别是发展对象许自莉同志、正式党员胡铮然同志、入党积极分子唐敏和张琼同学。

开幕式上,田毓依次论证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重要意义。她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强化党史学习可谓是恰逢良机、正当其时。田毓指出,全体研究生党员应该携手共进,通过各种途径认真学习、研究党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革命精神发扬好;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许自莉以《中国共产党重庆大学委员会的成立之路》为题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重庆大学委员会从中国重庆大学地下党组织、到中共重庆大学支部委员会、最后到中国重庆大学委员会的成立之路。胡铮然同志围绕主题《十大元帅之首——朱德》讲述了朱德元帅年轻时立志从军、参加领导八一南昌起义、指挥多次反“围剿”行动、领导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光辉的历史事迹。

回顾历史,同学们感触良多:正是因为这些革命前辈不计个人荣辱得失,才让党在艰难的斗争中取得胜利,我们也要像他们一样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唐敏发表了题为《刘伯承:意志如钢的“军神”》的演讲。通过刘伯承元帅在抗战时期参加的大大小小的战役、军神称号的由来等故事来展示元帅的军事才能与其钢铁一般的意志。张琼以《开国将帅聂荣臻》为题讲述了聂荣臻将军指挥平型关战斗、参加百团大战、指挥部队实施正太战役、清风店战役、石家庄战役等重大作战行动,成功研制导弹和原子弹等等事迹。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时代需要这样的榜样来感染我们年轻人以至于子子孙孙,中华文化精神的博大和宽广也需要我们这新一代的年轻人去发现。  

QQ图片20210524114720.jpg

本次活动,旨在系统学习党在湖南、江苏和重庆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讲述地方与高校党员英烈生平事迹,为担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大使命、开启“两个一百年”新征程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支持。

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了解党的历史,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在实践和书本中寻找党的踪迹,从而更好地理解党的宗旨和原则,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附:数学与统计学院统计硕士生党支部开展党史专题学习 - 新闻 - 重庆大学新闻网  https://news.cqu.edu.cn/archives/news2/content/2021/05/23/fd670a59d0323e65bd8e57803237be79e95cd2f6.html


关于我们
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29年的重庆大学理学院和1937年建立的重庆大学商学院,理学院是重庆大学最早设立的三个学院之一,首任院长为数学家何鲁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