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量特征值的估计及应用

发布日期:2019-04-22点击数:

报告人:李耀堂(云南大学)


日  期:2019年4月26日


时  间:上午9:00


地  点:理科楼 LA106


摘  要:张量在许多科学领域,如多项式全局优化、自动控制系统稳定性、信号处理,数据分析与挖掘等有重要的应用。本报告主要介绍张量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张量特征值估计及其应用研究方面的一些最新进展,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方面张量特征值包含集研究的一些最新结果,第二方面张量特征值包含集在偶数阶对称实张量和偶次齐次多项式正定性判定方面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李耀堂,理学博士、云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数学学会第六、七届理事、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目前担任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高等学校计算数学学报》、《云南大学学报》编委,云南省科技学术交流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职。1998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计算数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数值代数、张量(矩阵)代数以及数学在信息处理、合作系统等领域中的应用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合作系统中的监督或压制机制的探索”、“具有P-F性质矩阵及其相关矩阵的性质、算法和应用研究”、“合作系统中非对称性和互惠(或亲缘)关系的相互作用研究”和“张量特征值的定位及其应用研究”4项;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合作系统中的监督机制研究”1项;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几类部分对称张量的谱理论及其应用研究”1项。多次到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校访问和合作研究。近年来在“Nnmerical Linear Algebra with Applications”、“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Scientific Reports”、“Computers and Mathematics with Applications”、“Numerical Algorithms”和《中国科学》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其中80余篇被SCI检索。


学院联系人:李寒宇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关于我们
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29年的重庆大学理学院和1937年建立的重庆大学商学院,理学院是重庆大学最早设立的三个学院之一,首任院长为数学家何鲁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