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系统的熵的黑洞

发布日期:2019-04-09点击数:

报告人:孙文祥 (北京大学)


日  期:2019年4月12日


时  间:10:30


地  点: 理科楼 LA106


摘  要:凡是动力系统,其表现形式是混乱的,无序的,其组成要素之间的关系具有不确定性的,都可以用熵理论来研究。在离散系统中,熵是等价系统的不变量,但在连续系统(流)中,熵不再是不变量。 我们的系列研究揭示,等价的两个流可以一个的熵是正数而另一个的熵是0, 甚至可以一个的熵是无穷而另一个的熵是0. 我们构造了一个4维流形和这个流形上的一族带奇点的流,它们的轨道相同(因而相互等价)但具有不同速度,我们证明这族流的所有熵均被一个奇点“吸收掉了”,进而形成熵的“黑洞”。


报告人简介:孙文祥北京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是微分动力系统的遍历论。主导非一致双曲系统的周期逼近课题,主导流的熵退化课题,解决了4个公开数学问题,在国际著名的数学综合学术期刊和专业学术期刊发表研究成果论文三十余篇,著有该方向我国第一本研究生教材《遍历论》.


学院联系人:周云华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关于我们
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29年的重庆大学理学院和1937年建立的重庆大学商学院,理学院是重庆大学最早设立的三个学院之一,首任院长为数学家何鲁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