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科协与数学与统计学院成功举办“Laurent Lafforgue(洛朗·拉福格)教授专题座谈会及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9-11-12点击数:

11月10日,由我校科协与数学与统计学院共同组织的“Laurent Lafforgue(洛朗·拉福格)教授专题座谈会及报告会”在虎溪校区图书馆圆满举办。

Laurent Lafforgue 教授是法国数学家,法兰西科学院院士,2002年的菲尔兹奖得主,现任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Laurent Lafforgue是算术几何领域的顶级专家,其研究领域还涉及计算机及复杂算法,高等教育及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等方面。
   
此次活动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Laurent Lafforgue教授与数学与统计学院的部分师生在图书馆1F-9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由数统学院黄小军副院长主持。首先数统学院院长穆春来教授向大家简单介绍Laurent Lafforgue 教授,向Laurent Lafforgue 教授致以热烈的欢迎,并赠送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纪念品。

    Laurent Lafforgue教授称赞重庆大学拥有美丽的校园,中国人很热情,思想开放。

针对我院孔德荣教授的问题:从法国的角度来看,怎样产生好的数学家?Laurent Lafforgue教授说:中国已经有一批好的数学家了。很多中国学生到法国去学习,他们非常勤奋。中法文化之间实际上有一些对应。中华文化历史悠久。数学不用设备,只需要笔和纸,在家也可以做数学。数学是具有创造性的学科。Laurent Lafforgue教授还指出,做数学不可闭门造车,应该到不同的地方去学习去交流,多了解不同学科的发展情况。此外,他建议要多练习,特别是语言。他任务应当要先学好语言,再成为一个好的数学家。好的数学,就像写一封信件,要能用语言清楚地解释。 Laurent Lafforgue教授鼓励大家多写作,在写作的过程中,会有新的灵感涌现。

第二部分是Laurent Lafforgue教授的专题报告会,于1030-1150在虎溪图书馆1F-7举办。本次报告的主题是数学的统一性与多样性。通过与不同学科的类比与交汇,分别从以下七个方面展示了数学之隽美图卷。

1.       数学与语言学的类比

解释了语言在数学之中的一般性应用,例如下定义、准确、清晰地表达,描述之前所未见之事物等等;还解释了语言在数学中应用的一些特殊性,例如其准确性,启发或令人产生联想的力量等。并阐述了写作与绘画的重要性。写作是一个充满了创造力的过程,是数学家的基本技能。而绘画可增强数学家的几何直观。

2.       数学作为文学的一部分

教授指出,数学与文学一样,其基本构成都是词、句、段落、篇章。做数学就像讲故事一样,好像文学创作的过程;将心中所见之景观用数学语言描绘而已。

3.       何为数学的本质

介绍了定义与刻画数学的因素:证明、理解、数学符号等

4.       数学与历史

数学是历史的,是发展的,是合作的,不是一个人的。独木不成林。数学的发展需要很多数学家的共同努力,作为一个数学家,必然要汇入几千年的数学历史长河之中。

5.       数学与哲学

有些哲学思想可以激发新数学的产生。例如“Our world is the best possible world, 在物理学中的体现就是“最小最用量”原理,而在数学领域,则对应到PDE中的Euler-Lagrange 方程。还有Einstein的相对论等,都是人类思想的产物,而非实验所得。

6.       数学与物理

数学在物理学中的应用取得了极大的成功,这是很神奇的一件事情。例如诺特定理。

7.       数学与生物

生物学的发展产生了很多新的数学问题,为数学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和挑战。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教授再次强调了学生在幼年以及青少年学习语言的重要性,写作的重要性;并鼓励青少年应该扩展知识面,多了解不同学科中的问题。然后再考虑更加专业化的更加深入的问题。
   
本次座谈会与报告会的顺利召开, 展示了Laurent Lafforgue教授对数学研究与数学教育的深刻洞见;体现了Laurent Lafforgue教授作为顶级数学家的魅力;有利于加深我校数学工作者对数学之美的认识,提升了数学工作者的研究热情。


关于我们
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29年的重庆大学理学院和1937年建立的重庆大学商学院,理学院是重庆大学最早设立的三个学院之一,首任院长为数学家何鲁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