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数统学院中文栏目备份 > 学工在线 > 正文

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2018级国家安全与保密知识主题班会

发布日期:2020-11-17点击数:

为强化保密意识,普及国家安全与保密知识,根据重庆大学国家安全与保密宣传教育活动周工作安排,数学与统计学院于116日在虎溪校区D1131教室开展2018级国家安全与保密主题班会。会议由2018级助管杨子涵同学主持。

会议伊始,主持人向大家介绍活动流程,强调本次活动的重要性。在当今世界政治多元化、经济全球化以及信息网络化飞速发展的新形势下,窃密与反窃密的斗争日趋尖锐,保密工作涉及的范围和领域更加广泛。保密是公民的义务,也是我们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每个大学生应该自觉贯彻遵守保密法规,自觉履行保密义务,坚决地同失泄密行为和窃密行径作斗争。

 



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班长袁诚给同学们介绍了国家秘密的相关知识,并带领大家共同探究失泄密的主观因素。以专业为小组经过激烈的讨论,同学们得出了几点原因:一是失误造成重大消息泄密;二是组织纪律性不强,随意公开内部秘密;三是保密观念不强,随身进带秘密载体造成泄密;四是缺乏保密常识;还有一些人政治立场不坚定,出卖国家秘密等。



2018级金融数学专业班长张海婷同学结合了一部分专业知识,就网络安全事故频发的实例以及数据分析做了详细讲解。她以近几年频发的网上频发的信息泄漏,网络不安全事件频发为主线,为同学们展示了当今社会中网络信息的威胁性事件的具体经过,分析事件发生的原因。接着,她向同学们阐述了近几年来国内网络信息不安全事件发生率逐年递增的现象,并用数据更加生动地描述和分析。张海婷向同学们传递,当今社会,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计算机在社会生活中方方面面的应用,使得网络成为一个无处不在、无所不能的工具,但是网络安全与信息保密的问题愈来愈突出与严重。她呼吁同学们不断加强和提高网络安全的防范意识,更好的利用计算机,做健康守法的好网民。

最后,统计学班长孙兆祺同学向大家分享了一些防止泄密的方法,以提问抢答的形式向同学们强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主席令第二十八号)中的部分条款,同学们颇有收获。

 



在这次主题班会中,随着内容由浅入深的讲解,同学们保持了高度的专注,进行讨论和提问,收获良多。金融数学专业陈泓吉同学说:“我们虽然还是大学生,但都拥有着为国家的美好明天添砖加瓦的志向。强化国家安全与保密正是国家迈向美好明天的有力保障。通过这次主题班会,我们学习了作为国家的一份子,怎样做到严守国家机密,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们也将用实际行动彰显爱国之心和报效祖国的雄心壮志。”

活动的最后,杨子涵同学总结到,做好新形势下的保密工作,大学生必须筑牢思想防线,加强技术防范,抓好法规落实。此次主题班会顺利完成,同学们通过保密知识的学习,典型案例的分析和相关法律的了解,增强了保密意识,认识到了在新形势下要紧绷保密工作之弦,学习运用好保密知识技能,增强防泄密和反窃密本领,遵守保密相关法律法规。

 

关于我们
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29年的重庆大学理学院和1937年建立的重庆大学商学院,理学院是重庆大学最早设立的三个学院之一,首任院长为数学家何鲁先生。